close




 


日期:2011/8/21
路線: 共88KM,自木柵動物園出發,自106乙 - 北42 – 北38 - 台2丙 –
106再回動物園.
編號: 1501
參賽人數: 700多人
名次: M35分組第12名 ; 總排名第45名
花費時間:
4hr17分14.14秒(碼表總騎程時間為4hr8分,表示我只休息了9分鐘)
平均車速: 21.0 km/hr


早在今年挑選賽程時,看到這個106縣道的比賽,就決定要參加,因為這條路線有70%是我練車常出沒之處,除了單車之外,自NSR起,Xantia,Saxo,Mini,GTi全部都在這條路線上征戰過無數次,說是具備主場優勢,一點也不為過.

賽前一週,也照例自行安排了模擬賽進行探路,這一趟含休息時間,花了我六個小時才回到家,也發現北42+北38路線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,但是至少已經知道體力該如何分配,及補給品如何準備,甚至是水壺需備的水量,以免增加不必要的負重.

賽前一晚,仍舊難以入眠,明明連正規北宜爬山賽我都能好好睡的,為何還是睡不著?難道是我實力已具備一定水準,對自己成績有所要求的得失心所致?

想到華光(泰山)說的,”喝點酒再睡”,於是,我近半夜三點爬起來,喝了半杯威士忌,頭暈暈的走回去房間,終於覺得輕飄飄的這麼睡著了….

 

早上五點四十五分起床,睡了將近三小時,比起上一場沒睡已經好太多了,整理裝備並確認出發體重是59.6kg後,大約六點五十分抵達比賽起點.七點零二分,比賽開始!

這次,我直接排在前面,出發後,我就一直在領先集團之中,這段從動物園前往石碇休息站的路,我也突破性的以整路時速33km的速度跟在領先集團中,這段平路將近尾聲時,還有車友慢下來說道:”前面還長的很,不要急”,誰管你啊…要休息你自己停吧.過了石碇休息站後,我再趁著緩坡之勢,超越了幾名車手,準備迎接真正的爬坡挑戰.

很快,集團已抵達石碇老街,代表馬上就開始8km106乙線的長坡,也是我喜愛練車,風景優美的一條路,心中盤算著要利用這次比賽來突破個人紀錄,便將碼表設定開始計時,一如我所想的,這領先集團中確實不乏爬坡好手,在這個坡段,居然沒能超越太多的車手,即將抵達此106乙線山頂之前,我排名第8!!
當然,也創造出這段8km爬坡的個人最佳紀錄,33分52秒. 比平常狀況好時,更突破了約3分鐘之多!!

第一個補水站就在106乙線山頂,趕緊在土地公廟的補水站加水之後,盡快下坡,跟我預測的一樣,在下坡段被好多位車手追過,沒辦法,有摔過車斷過骨就是會怕,只要一摔,就四個月不用騎,代價太大了….我等會在北42上坡再追回來就好.

北42的坡度,確實陡峭,但超級坡的長度比起8/6的陽明山湖底路,卻只是小菜一碟罷了,祭出我的爬坡能力,全力的在這個路段節省時間,抵達漁光國小補給站時,我選擇過站不停,僅吞下自備的補給果膠保持戰力.

一路上上下下,已完成了54km,在我抵達威惠廟中餐補給站時,也沒看到幾個人在補給,我停車補了水,喝了一碗大會提供的仙草冰,放棄了我的便當(此時才10點,吃掉便當我也不用再拼了),看到仍有車手放棄補給,我也跟了上去,緊接而至的是北38.

這北38,也非易與,陡坡就在我眼前,我一如往常的站起抽車,但我的雙腿給了我一種從來沒有過的回應,它們在抽動!
我知道它們將要抽筋了,馬上脫卡下車,準備拉筋,當我一拉腿,卻換成另一側要抽筋,此時,心知補給不夠,養份不足,休息一下,拍拍腿,喝水,補給,全都來,休息後再度上路吧.路途中也停留倒數第二個補水站補了一點水,總括來說,在進入台2丙之前,心急造成體力過度消耗,補給太晚,造成我數次短暫下車休息,損失了一些時間.

台2丙後,期待中的坪雙隧道已出現在我眼前,表示之後的106就要到了,大多都將是下坡,振奮了我的精神,進入隧道吧,這段平路,時速僅能保持在16,差上一週探路的時速20很多,我知道體力在流失,再度進行果膠補給,偏偏所準備的補給品也將耗盡,該是找商店補貨的時候了,過了106的十分以及平溪,剛好沒有適合的商店在適合的位置,又或是滑行太快,商店一閃即逝來不及停,此時的我,想到上週練車到這附近,補給過一杯咖啡,害我超想要喝咖啡來補充熱量,衝到菁桐車站這邊的路口,才遇到商店,立即停下購買咖啡+寶礦力,大口灌入之後,只覺神清氣爽啊….(我也是容易滿足的人嘛)

繼續上路,朝向最後的補水站-平溪國中前進! 這次也是刻意不進站補水,向前衝吧.

回程順利到石碇休息站,之後已都剩平路,拿出僅存的力量踩踏著,氣力不在這邊用盡,留著幹麻呢?!
終於,在漸感不支,期待休息之際,看到了動物園停車場的終點線,通過之後,由大會拍了張照,我已累到快站不住了,表情僵硬,還有朋友看了照片說我像有中風的前兆….夠機車.

看看碼表,整個賽段我大概只休息了9分鐘,難怪強烈感到虛脫,打電話回家跟夫人和朋友報了平安後,就地休息,緩騎回家,一到家,整人癱坐地上,雙手雙腿的汗像瀑布一般,回想喝的水大約有四公升之多,再秤一下這脫過水的體重,僅剩59.2kg,這真是一場超級累的體驗,雙腿已差不多撐不住我這個輕盈的身軀了….

之後,在夫人陪伴下,開車回會場拿中餐的便當,並順便看看抽獎結果,居然我抽獎聯0001號,還抽到頭巾一條,哈哈,運氣真不錯呢.

2011年,完成了自己設定的單車目標,拿到三個完賽獎牌,外加一場比賽積分,這四場成績越來越好,感覺真的好過癮!!

最後仍然要感謝我家夫人的全力支持,兩個女兒為我加油(他們現在任何時間看到我伸手拿安全帽或是車衣,就馬上跟我說”爸爸掰掰….”)以及各位親友們的加油與鼓勵.

在此想與大家分享心得,我發現,若事情可以靠自己之力完成的,而你願意拿出無比的毅力與堅定的意志力,你可以成就很多事情,比如說半年內減重25kg,又或是近乎從不運動的人,經過一段時間魔鬼鍛練,造就單車選手般的體能,大家加油囉
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的大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