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介紹: 武嶺 位於合歡山,海拔3275公尺,為台灣柏油公路的最高點.


 


路線:


埔里地理中心碑—霧社—清境農場—翠峰—鳶峰—昆陽—武嶺 共約58km


總爬升超過3000公尺


 


挑戰緣由:


武嶺連續爬坡超過50km,超高海拔,空氣稀薄,平地與山頂溫差高達20度C,對單車友證明爬坡能力具有重大指標意義,稱之為台灣單車友心中的聖山也不過份 ; 已靠著雙腿征戰北部各高山的我,早在去年就打算前往挑戰,但直拖至今年才能成行.先在此特別感謝我家的老婆大人!!


 


行前準備:


為了這個武嶺之行,我準備了大量飲水,各類補給品,長短袖車衣,禦寒衣物,雨衣,車用外掛攜車架,甚至連備用輪組都準備在褓姆車上(萬一爆胎可立即更換輪組,節省補胎時間),老婆也願意協助開褓姆車,主要還可自山頂把我和單車載下山,避免危險.


出發前看了幾位車友的攻略建議,再將各地標的距離列印貼在車上,方便安排體力的分配.


與老婆討論好褓姆車停靠點,準備工作大致完成.


 


出發:


清早四點半起床,五點挖起孩子們,由下榻旅社先騎至地理中心碑拍照,碼表歸零後,05:25正式出發.


初期,心跳值異常的高,我知道在清境前必須嚴格控管我的體力,僅將車速保持在25km/hr,以輕鬆為原則,大約過一小時,看到金色陽光灑在山頭,我正用輕鬆的踩踏享受這時速25的台灣山林之美.


但是因海拔漸高,氣溫也越來越低,停車穿上背心再前進.


 


一路上沒有什麼狀況,不到兩個小時,順利已騎了30km,抵達清境農場旁的7-11,找到家人後進行補給與上廁所,


與行前預估的騎乘時間,幾乎一樣,表示體力分配非常完美,身體也無任何異樣,甚至沒有感到疲憊,


再出發.


 


因為坡度漸陡,為保留體力,再將時速降低,依著自己最舒服的步調前進,不久,身後傳來美妙的加油聲,我的褓姆車來到我身邊,車內的兩個寶貝大聲的幫我加油,這段路上數次與褓姆車相會,都有著孩子們的加油聲,真的很開心,我真幸福!! 但是,清境這段路,民宿多,車多,地面還有垃圾車滲流餿水乾掉的痕跡,本以為可以爽快的享受清新空氣,沒料到大口吸到的都是酸臭垃圾味,非常噁心!!


 


 


抵達鳶峰時,老婆也到沒很久,還很驚訝我的速度之快,雖然沒有明顯疲勞,但衣服早已濕透,我在此將短袖換為長袖,跑過廁所,再向上爬!!後面剩不到15KM了.


 


接著,這段路上已能見到高山特有的風景,並尚未感受到空氣稀薄,仍能不疾不徐的前進,


就這樣維持了前半段路程,坡度一直在8~10%的長坡,算算距離,離武嶺剩不到6km,身體明顯疲累,只知道”現在每踩一圈,我就越接近天”. 身旁也有其他車輛幫我加油,我累了停下喝水喘氣,卻因坡度陡,無法順利上卡再衝,因此牽了大概50公尺才到緩坡順利騎上昆陽. 到此,後面只剩不到3km,精神為之一振.


 


但是這最後的2km,真的騎起來跟前面差好多,腿痠了,大口喘氣,真的有種吸不到空氣的感覺,車速只剩8km,不時起身抽車,只求盡快抵達終點,一番努力後,終於遙望到武嶺的牌匾,制高點已達,心情總算鬆懈下來,台灣所有的柏油公路已都在我腳下,再也沒有任何一條路可以難得到我,Arston有信心,靠我的雙腿,可征戰任何一條山路,爬上任何一座山.


 


左顧右盼找到我的專屬褓姆車,看著兩個虛弱不堪的寶貝,在最後這段路上,他們因為早起,因為暈車,也因為海拔,兩個都不堪負荷的軟癱在車上,連一起合照都打不起精神,見狀,盼能縮短他們不舒服的時間,我只想速速拍照留念後下山,讓他們能舒服一點.老婆把兩個帶來跟我一起照相後,我換裝並將單車上架後就下山了.


 


後記:


沒想到,因為體力分配得宜,總騎程時間4小時22分就騎完,真的感到疲累就只有最後那5km,


武嶺原來並不是那麼的高不可攀,攻略成功後,反而隨之來的是一份失落感,怎麼武嶺就如此的見面不如聞名… 或許,某一天我會從太魯閣挑戰東進武嶺(連續爬坡90km),又或是乾脆參加武嶺爬山賽,才能真正體驗到武嶺讓人害怕之處吧.


回程時我還跟老婆說,明年,報名參加日本的富士山登山賽好了,也許出國比賽也是人生中非常好玩之處!!


 


出發囉

 


半途

 

 

補給後再出發的背影

 

 

高海拔景色

 

 

下車後卻因陡坡上不了卡,下車牽一小段,昆陽就在眼前

 

 

已達昆陽,準備向最後終點朝聖

 

 

所有的辛苦都已結束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的大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